殘障生佳績你我汗顏 新 聞 — 本 港 新 聞

對 於 一 群 生 命 時 刻 與 時 間 競 賽 的 殘 障 會 考 生 而 言 , 能 在 有 生 之 年 多 讀 點 書 認 知 世 界 , 已 是 一 種 幸 福 。 他 們 付 出 比 常 人 多 百 倍 努 力 克 服 學 習 障 礙 , 昨 日 同 獲 驕 人 成 績 。 患 有 肌 肉 萎 縮 症 的 劉 曉 鋒 考 獲 廿 六 分 的 佳 績 、 大 腦 麻 痹 的 張 世 豪 每 晚 挑 燈 夜 讀 , 成 功 升 讀 中 六 , 還 立 志 要 成 為 電 腦 程 式 設 計 員 。 雖 然 他 們 連 捧 起 成 績 單 的 力 量 也 沒 有 , 但 其 驚 人 毅 力 , 連 香 港 紅 十 字 會 甘 迺 迪 中 心 校 長 亦 不 禁 驚 嘆 : 「 大 人 也 不 敢 在 他 們 面 前 驕 傲 。 」

現 年 廿 歲 的 劉 曉 鋒 八 歲 時 發 現 患 有 肌 肉 萎 縮 , 現 時 心 、 肺 功 能 正 逐 步 退 化 , 需 要 服 食 心 臟 藥 保 命 。 他 四 肢 活 動 能 力 有 限 , 雙 手 連 提 起 成 績 單 亦 很 困 難 , 但 會 考 時 卻 要 花 上 比 平 常 人 更 多 的 時 間 , 一 字 一 句 默 寫 答 案 。 雖 然 他 不 知 自 己 能 否 活 到 明 天 , 但 卻 努 力 苦 讀 , 他 形 容 今 次 考 獲 3A2B2C 又 驚 又 喜 , 現 時 最 大 的 心 願 是 希 望 考 好 高 考 , 能 夠 跨 入 大 學 門 檻 。

偶 像 杏 林 子 激 發 鬥 志
全 身 痙 攣 的 張 世 豪 , 連 揭 書 亦 要 假 手 於 人 , 但 他 的 家 卻 猶 如 一 個 電 腦 世 界 , 單 是 他 自 己 一 人 便 已 擁 有 三 部 電 腦 及 一 部 手 提 電 腦 。 全 因 電 腦 科 技 的 發 達 , 他 才 可 以 利 用 只 剩 三 成 活 動 能 力 的 右 手 , 控 制 滑 鼠 為 會 考 備 戰 , 他 應 試 時 更 需 要 代 筆 , 自 己 唸 出 答 案 由 他 人 代 寫 。 他 不 諱 言 會 考 很 辛 苦 , 但 從 未 放 棄 , 最 後 得 十 三 分 : 「 因 為 有 老 師 我 , 只 要 你 肯 努 力 , 唔 會 比 普 通 人 差 好 多 , 可 能 你 付 出 要 比 別 人 多 三 、 四 倍 , 但 我 會 努 力 證 明 畀 人 睇 我 同 普 通 人 有 一 樣 能 力 。 」

十 八 歲 的 利 詠 然 十 年 前 因 一 次 腦 中 風 改 寫 命 運 , 她 中 風 後 被 迫 停 學 兩 年 , 在 醫 院 及 家 中 休 養 , 後 來 在 小 學 校 長 的 推 薦 下 獲 名 校 聖 保 祿 學 校 取 錄 。 她 克 服 了 行 動 不 便 的 身 體 障 礙 , 忍 受 同 學 的 排 斥 埋 頭 苦 讀 , 會 考 數 學 及 會 計 科 都 考 獲 A 級 佳 績 。

詠 然 說 自 己 中 風 機 會 比 常 人 高 六 倍 , 也 不 知 何 時 會 復 發 , 但 她 珍 惜 眼 前 擁 有 的 一 切 , 希 望 像 偶 像 杏 林 子 一 樣 成 為 出 色 的 殘 障 作 家 : 「 杏 林 子 自 小 就 行 動 不 便 , 她 沒 受 過 育 也 可 當 作 家 ; 我 有 機 會 讀 書 , 若 不 努 力 , 實 在 應 該 汗 顏 。 」 她 又 說 , 完 成 會 考 恍 如 通 過 人 生 一 大 考 驗 , 更 有 意 將 自 己 的 經 歷 寫 成 書 。 詠 然 會 考 成 績 理 想 , 媽 媽 固 然 高 興 , 但 對 她 來 說 , 沒 甚 麼 成 績 比 得 上 女 兒 有 健 康 的 體 魄 可 貴 。

 

轉載自東方日報 2004年8月12日

香 港 紅 十 字 會 甘 迺 迪 中 心 七 名 應 屆 會 考 生 與 兩 名 重 返 校 園 重 讀 中 六 的 學 生 合 照 , 他 們 均 表 示 , 由 於 有 身 體 殘 障 , 難 以 在 正 規 學 校 就 讀 。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