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 建 慧 ( 左 ) 和 劉 曉 鋒 都 是 紅 十 字 會 甘 迺 迪 中 心 的 高 材 生 , 但 因 政 府 援 助 不 足 , 令 他 們 升 讀 大 學 路 途 變 得 崎 嶇 。

 

特 殊 生 升 大 學 支 援 不 足

【 本 報 訊 】 她 在 高 級 程 度 會 考 取 得 一 優 一 良 的 佳 績 , 是 母 校 首 屈 一 指 的 狀 元 , 好 不 容 易 才 踏 入 大 學 門 檻 , 卻 要 擔 心 隨 時 失 學 。 患 大 腦 麻 痹 症 的 鄭 建 慧 , 從 紅 十 字 會 甘 迺 迪 中 心 畢 業 後 , 政 府 沒 給 予 足 夠 支 援 , 令 她 終 日 擔 心 沒 足 夠 的 基 金 資 助 她 請 工 人 照 顧 自 己 上 學 。 事 實 上 , 所 有 甘 迺 迪 中 心 的 畢 業 生 , 即 使 克 服 了 先 天 頑 疾 取 得 佳 績 , 也 因 援 助 不 足 難 以 專 心 升 學 。

全 靠 工 人 貼 身 照 顧
鄭 建 慧 出 入 要 以 輪 椅 代 步 , 中 七 畢 業 後 順 利 升 讀 城 市 大 學 電 子 商 貿 副 學 士 課 程 , 成 績 優 異 。 勤 奮 攻 讀 背 後 , 還 需 要 工 人 貼 身 照 顧 才 能 完 成 學 位 夢 。 「 如 果 冇 工 人 照 顧 , 冇 可 能 由 屋 企 返 學 , 冇 可 能 去 到 廁 所 , 好 唔 方 便 。 」 工 人 的 月 薪 約 3,000 元 , 建 慧 的 父 母 都 是 低 下 階 層 , 全 靠 甘 迺 迪 給 予 為 期 兩 年 的 資 助 , 方 令 她 可 順 利 完 成 副 學 士 課 程 。
建 慧 今 年 將 升 讀 理 工 大 學 學 士 課 程 , 但 要 改 為 申 請 另 一 個 基 金 支 付 工 人 薪 金 , 「 呢 個 基 金 要 每 年 申 請 一 次 , 如 果 下 年 唔 批 , 都 唔 知 點 算 」 。 建 慧 與 父 母 同 住 , 沒 資 格 申 請 傷 殘 人 士 綜 援 , 想 入 住 院 舍 , 最 少 要 等 待 三 至 五 年 。 「 我 希 望 政 府 有 多 少 少 規 劃 幫 助 我 」 。
建 慧 的 師 弟 劉 曉 鋒 患 有 肌 肉 萎 縮 症 , 會 考 取 得 26 分 佳 績 , 但 惡 疾 令 他 「 人 愈 大 就 愈 冇 力 」 。 今 年 參 加 高 考 的 他 心 願 是 升 讀 大 學 , 希 望 政 府 能 給 予 適 當 的 協 助 。 立 法 會 「 研 究 特 殊 教 育 需 要 小 組 委 員 會 」 今 日 討 論 有 特 殊 教 育 需 要 學 生 的 升 學 支 援 。 政 府 提 交 的 文 件 指 出 , 現 時 有 向 殘 疾 人 士 提 供 職 業 培 訓 等 支 援 工 作 。

節錄自蘋果日報(2006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