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9] 用魔術教數學 增殘疾生自信

放大圖片

 ■老師陸子民(左)對魔術的著迷,感染了他的一班殘疾學生,令他們自信倍增。 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魔術千變萬化,如果用來教書,會不會令沉悶的課堂變得生動有趣?甘迺迪中心數學科老師陸子民是個魔術迷,入迷得連教學時也要加入魔術,「教解方程式時,我會玩些心理魔術,叫學生心中默想一個數字,加減乘除得出一個答案,我即知道他的默想數字。學生們會覺得好神奇,可以激發求知慾。」老師這份著迷,感染了一班殘疾學生,更讓他們得到「超越了自己」的自信。

學生更易掌握數學原理

 陸子民身兼甘迺迪中心魔術學會的導師。他表示,用了魔術來教學,課堂不會太沉悶,學生更開心。而且玩過紙牌魔術的學生,對紙牌有概念,所以當教概率時,要抽牌,講幾分之幾,他們會易掌握一些;而事實上用了魔術教學,學生表現更好,「容易些吸收,專注力和耐性都更好,對(數學原理)上心了。」

 魔術同時也令學校一班中四殘疾學生改變了。仁鉻和寶麟都有大腦麻痺,影響下肢,步行困難,手指協調能力差,做不到穿珠的細微動作,寫字又易出界。不懂魔術之前,談話沒有甚麼話題,又會自我懷疑,「我會疑問自己是否好軟弱。」

 不過魔術變一變,奇蹟出現了。他們都說手指靈活了,一些收縮的動作加快;性格也開朗了,仁鉻說:「多鷑鷛|接觸人。當佢瓊見到我識變魔術,都會讚話好神奇;佢瓊一直覺得佢瓊做到的,我一定做不到,但魔術令佢瓊覺得點解我做到,佢瓊做唔到。令我覺得好自豪。」

識玩魔術 殘疾生變開朗

 患脊柱肌肉萎縮症,12歲開始輪椅代步的阿豐,也說魔術令他的世界變大了,「魔術好神奇,走到街上,變一變魔術,人瓊就好好奇,主動同我傾計,識多好多人。」魔術都使他們「超越了自己」。■本報記者 梁嘉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