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 疾 考 生 : 應 盡 力 完 成

【 本 報 訊 】 當 尋 常 百 姓 把 鎂 光 燈 都 聚 焦 在 狀 元 身 上 時 , 有 一 班 學 生 默 默 地 為 四 科 及 格 、 為 成 績 單 上 唯 一 一 個 「 C 」 而 喜 不 自 勝 , 這 一 張 會 考 證 書 , 會 為 患 了 大 腦 麻 痹 、 肌 肉 萎 縮 、 讀 寫 障 礙 的 他 們 爭 取 甚 麼 嗎 ? 是 一 個 學 位 還 是 一 份 好 工 ? 都 不 是 , 對 紅 十 字 會 甘 中 心 10 名 嚴 重 缺 陷 考 生 來 說 , 考 試 理 由 只 為 學 習 。

「 肯 定 佢 尊 嚴 」

患 有 肌 肉 萎 縮 症 的 魏 健 榮 ( 22 歲 ) 只 有 視 覺 藝 術 一 科 及 格 , 獲 C 級 , 魏 母 說 在 他 身 上 學 會 了 永 不 言 棄 。 有 大 腦 麻 痹 症 的 譚 日 威 ( 21 歲 ) , 一 直 以 輪 椅 代 步 , 今 年 會 考 報 考 五 科 , 中 、 英 文 均 取 得 第 2 級 , 是 班 中 唯 一 中 英 文 及 格 的 考 生 , 他 相 當 滿 意 自 己 的 成 績 。 跟 他 同 齡 的 張 順 德 , 同 樣 患 大 腦 麻 痹 , 只 得 視 覺 藝 術 科 及 格 , 但 對 於 只 得 到 「 U 」 級 的 體 育 科 很 有 體 會 , 「 我 考 試 要 跑 千 六 米 , 我 見 有 健 全 人 士 無 跑 晒 , 佢 應 該 盡 力 完 成 。 」 他 自 言 性 格 反 叛 , 經 常 記 過 , 今 次 會 考 得 到 幾 位 中 三 師 弟 妹 補 習 , 是 他 最 大 得 , 會 好 好 珍 惜 。
校 長 黃 婉 冰 表 示 , 今 年 是 特 別 開 心 的 一 年 , 「 今 年 呢 班 缺 陷 特 別 嚴 重 , 成 績 冇 往 年 咁 好 , 但 係 肯 定 尊 嚴 。 」

轉載自蘋果日報  2007年8月9日



  甘迺迪中心共有10人應考,他們均付出過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曾耀輝攝)
腦麻痺生 決重考爭佳績

 一般中學生都會認為,會考是人生一大難關,考試總令人身心俱疲;對於殘障者情況更甚,動筆應試都可能「舉步維艱」。不過,患有大腦麻痺的譚日威,即使連說話都像要花盡全身的力氣,一張卡紙也拿不住,他今年仍堅持參加會考,並決心明年重考,爭取更好成績。

甘迺迪10人中成績最好

  甘迺迪中心今年有10名學生參加會考,成績最好的科目是視覺藝術,八成學生合格,當中更有人考取C級,亦有同學在中文科的說話部分取得5級。21歲的譚日威,則是今年甘迺迪中心成績最好的考生,考了5科,其中包括中、英文共4科合格,數學更取得D級。

  對於譚日威來說,讀書最重要是勤奮和用心。會考期間,同時患視覺感知障礙的他堅持每天溫習,數學是他花得最多時間的科目,每天3小時,其餘科目每天則抽半小時溫習。雖然成績已是今屆同學之首,但對於科學與科技一科不合格,他坦言感到失望。

  為爭取更佳成績,日威希望再試一年,留在原校重讀中五,繼續升學。至於將來,他希望日後可到庇護工場做文書工作。不過,校長黃婉冰表示,由於下一年學生修讀的科目不同,故需要再考慮和計劃。

轉載自經濟日報  2007年8月9日




雖然手眼協調有問題,張順德卻挑戰自我報考體育科
殘障生報考體育跨越自我

本報訊】對於一班身體有殘障、就讀於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的學生而言,會考未必能證明自己的能力與常人一樣,但論毅力卻隨時「有過之而無不及」。其中一名行動不便、手眼協調有問題的學生竟選擇報考體育科,考生要跑完1,600米路程,部分健全學生中途已放棄了,但這名殘障學生卻靠意志完成目標。儘管10名甘迺迪會考生成績不算標青,但經過會考洗禮,各人都成長了,也屬意外收穫。

 

 8歲時被證實患上肌肉萎縮,並入讀特殊學校的魏健榮,目前雙腳已不能行動,只有靠輪椅代步,家人曾安排他入住成人傷殘宿舍,希望他在工作上有一技之長,苦候多時終於有空缺,但健榮卻一心希望參與會考,「寧願死都不入宿」。今年他完成會考夢,報考5科包括中、英、數、視覺藝術、經濟及公共事務科,其中只有視覺藝術科取C級,其他全部不合格,不過健榮的媽媽卻明白孩子的難處,又指孩子能有如此成績已是意料之外。

 魏健榮坦言,參與會考確有一定困難,由於手部活動能力有限,動作較一般人緩慢,每畫一筆都要比他人花氣力,不過卻可透過會考證明自己有學習的能力。對於未來,魏健榮最擔心萎縮問題會進一步限制手部活動,故希望可以在手部退化之前,多畫一些寫實作品,並成為一名畫家。

手眼欠協調 跑完千六米

 張順德今年亦參與會考,中、英、數及體育科不合格,但中文口試卻取得第5級成績,視覺藝術科則獲D級。雖然大腦麻痺、行動不便、手眼協調有問題,張順德卻報考體育科,順利完成1,600米路程,「完成1,600米後發現部分健全的學生中途已放棄,對自己盡力完成已感到開心」。

 此外,家人曾勸他不要回校取成績單,擔心對他造成負面影響,張順德卻希望藉此感謝家人及中三的師弟對他的支持。

 至於在該校獲得最佳成績的譚日威,情況與張順德相近,目前四肢不能活動,會考共取得5分,其中中、英文科分別取得第2級。譚日威計劃重讀中五,希望可以升讀中六,或選擇專教院的課程。

轉載自文匯報  2007年8月9日



Ngai Kin-wing, with his mother, receives his exam results. (Photo: Ricky Chung)

Success is especially sweet for students at special school

Nora Tong    Aug 09, 2007 

The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Examination is not just about star pupils - a group of severely disabled students has battled the odds to achieve one of their goals in life.

Among them is Ngai Kin-wing, a 22-year-old who suffers from muscular dystrophy. Although he did not do well in Chinese and English, he was feeling upbeat.

"I've tried my best to realise my dream. I have no regrets," he said.

He insisted on continuing his studies at the school for the physically disabled after completing Form Three a few years ago. "He said sending him to a sheltered workshop is the same as sending him to death," his mother said.

"Sometimes I want to give up. But I feel encouraged whenever I see my son, who is so determined and passionate about life."

Mr Ngai said he was now more prepared for a life in a workshop, having completed his goal. "Or maybe I will try to get into visual arts courses." he said, after obtained a C in the subject.

Tam Yat-wai, a 21-year-old with cerebral palsy who has difficulty speaking, passed four subjects including Chinese and English. "I'm very happy," he said, especially as he had problems deciphering graphics. "I revised maths every night."

Mr Tam wants to repeat Form Five to try for better results next year.

Li King-ting, 20, said she had learned a lot in the past few years. "We should be courageous and face challenges positively," said Ms Li, who also suffers from cerebral palsy.

School head Maria Wong Yuen-ping said the students were the first to go through an HKCEE curriculum designed by the centre. "We want them to be real people and not just hide in Sandy Bay," she said. "We hope they will be hardworking, confident and someone with dignity." 

From SCMP

四肢麻痺生以口代筆勇戰會考

    2007年8月4日 (六)

關閉本視窗

雖然四肢不能正常活動,連打一個字母都十分吃力,但譚日威仍然堅持努力學習,克服障礙成為甘迺Y中心的優異生,多年來無論在校內、校外都獲獎無數。(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吐出一字一句都要用盡全身氣力,用手拿緊一張輕如鴻毛的紙亦有困難。天生大腦麻痺的譚日威今年參加會考,智力與正常人無異的他,會思考、運算,但礙於溝通、體能和視覺上的障礙,付出的力氣及毅力,一般考生無法明白亦無可比擬。

一條數學題花半小時作答

阿威於紅十字會甘迺Y中心就讀,今年報考了5科,平時溫習數學便花上大部分時間,因為他無法理解圖像題,亦不太會計算代數,一條普通數學題要花上半小時才完成。他曾想過放棄修讀數學,但為前途而決心堅持﹕「當時學校只有3個人讀數學,我是老師的最大希望,不敢拒絕,而且讀數學,將來繼續讀書亦有幫助。」他自覺理解力弱,中、英文閱讀理解經常不及格,最多只能完成一半。

「有代筆都講到口水乾」

執筆、打字都有困難,阿威學習和考試都要其他人代筆,幫他將答案寫下。雖然毋須自己動筆,但阿威說話亦要較一般人多花十倍氣力,用口講出答案亦殊不簡單。他笑說﹕「數學最麻煩,有很多步驟,很多時要分部寫才計得到,有代筆都講到口水乾。」

阿威估計,會考放榜最多只得7分,期望入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電腦分流,由於工人無法到學校照顧他,加上打字速度慢,最後決定改讀其他短期課程,期望可到庇護工場做文書處理工作。

 

 

 

蘋果日報   2007-08-04

特 寫 

殘 疾 三 考 生   毅 力 創 明 天

徐 母 表 示 , 無 論 凱 琳 決 定 讀 甚 麼 , 她 必 定 支 持 。
孔 慶 初 攝
患 大 腦 痲 痹 的 張 順 德 因 病 致 步 行 不 穩 , 更 有 視 覺 感 知 困 難 影 響 學 習 。 譚 日 威 在 班 中 成 績 優 異 , 多 年 來 獲 得 多 個 學 習 獎 項 。
張 家 俊 攝

由 母 親 含 辛 茹 苦 養 育 成 長 , 今 年 19 歲 的 應 屆 會 考 生 徐 凱 琳 , 原 本 立 志 成 為 白 衣 天 使 , 不 幸 中 一 及 中 四 兩 度 爆 血 管 , 導 致 她 左 腳 脹 大 , 失 去 正 常 活 動 能 力 。 性 格 樂 觀 的 她 永 不 放 棄 , 希 望 會 考 至 少 取 得 10 分 , 攻 讀 設 計 課 程 , 畫 出 精 采 人 生 。 
凱 琳 來 自 單 親 家 庭 , 靠 任 職 寫 字 樓 雜 工 的 母 親 養 大 她 與 胞 姊 。 她 中 一 時 突 然 爆 血 管 , 導 致 雙 腳 只 剩 下 正 常 人 的 七 成 力 度 , 須 靠 枴 杖 出 入 。 事 後 她 仍 然 選 讀 理 科 , 希 望 有 朝 一 日 成 為 護 士 。 怎 料 中 四 時 , 她 在 返 會 期 間 , 突 然 再 爆 血 管 , 生 命 危 在 旦 夕 , 自 此 雙 腳 失 去 知 覺 , 須 坐 輪 椅 度 餘 生 。 
由 於 行 動 不 便 , 別 人 只 要 五 年 便 讀 到 中 五 , 她 卻 要 七 年 才 捱 到 今 年 考 會 考 , 徐 母 為 了 照 顧 她 更 放 棄 工 作 。 徐 母 感 觸 地 說 : 「 有 時 真 係 覺 得 辛 苦 , 個 個 月 都 冇 錢 剩 , 但 見 個 女 讀 書 辛 苦 我 都 好 心 痛 , 好 想 照 顧 佢 。 」 她 們 目 前 以 綜 援 為 生 。 
凱 琳 現 時 希 望 修 讀 設 計 課 程 , 「 我 唔 諗 住 再 讀 上 去 , A-level 好 辛 苦 , 我 已 經 去 IVE ( 專 業 育 學 院 ) 面 試 商 業 設 計 高 級 文 憑 課 程 , 讀 自 己 鍾 意 ! 」


完 成 會 考 已 達 目 標


患 有 大 腦 痲 痹 症 的 張 順 德 , 即 使 舉 步 為 艱 , 仍 向 難 度 挑 戰 , 參 加 了 應 屆 會 考 體 育 科 考 試 。 應 考 當 日 需 要 跑 1,600 米 , 「 當 時 想 放 棄 , 但 一 諗 到 自 己 為 考 會 考 已 經 堅 持 咁 多 年 , 就 決 定 咬 緊 牙 關 捱 埋 去 。 」 他 覺 得 會 考 是 一 個 大 考 驗 , 預 期 極 可 能 只 得 零 分 , 但 能 完 成 會 考 過 程 已 達 到 目 標 , 並 不 是 為 了 升 讀 中 六 。 


另 一 位 殘 疾 考 生 譚 日 威 同 樣 患 有 大 腦 痲 痹 , 平 日 愛 用 電 腦 上 網 , 但 因 四 肢 活 動 能 力 較 弱 , 須 以 輪 椅 代 步 且 說 話 緩 慢 , 考 試 時 需 要 學 助 理 代 筆 作 答 , 其 實 他 的 校 內 成 績 極 優 異 常 獲 獎 項 。 他 預 計 自 己 會 有 7 分 , 目 標 入 讀 IVE 的 電 腦 分 流 課 程 。 


記 者   梁 德 倫   鍾 穎 兒

 


張順德喜歡繪畫,並修讀視覺藝術科。

譚日威屬成績優異生,獲得不少嘉許獎狀。( 盧 志 燊 攝 )


殘障考生拚搏迎挑戰    

【 本 報 訊 】 身 體 殘 障 的 學 生 要 跨 過 會 考 比 常 人 艱 難 , 但 兩 名 甘 迺 迪 中 心 學 生 愈 是 困 難 就 愈 要 硬 闖 , 將 從 前 最 弱 的 科 目 變 成 最 強 , 亦 無 懼 挑 戰 會 考 體 育 科 , 與 健 全 學 生 「 一 跑 高 下 」 。 雖 然 甘 迺 迪 中 心 估 計 , 今 年 學 生 的 體 質 及 學 習 能 力 比 歷 屆 遜 色 , 令 會 考 成 績 下 跌 , 但 學 生 透 過 課 程 全 面 學 習 , 才 是 終 極 目 標 。

甘 迺 迪 中 心 三 年 前 , 特 別 為 今 屆 十 位 會 考 生 開 設 新 高 中 課 程 , 除 教 授 書 本 知 識 , 課 程 着 重 學 生 全 面 發 展 , 例 如 讓 學 生 撰 寫 營 運 餐 廳 的 報 告 書 。 學 生 每 年 亦 要 接 受 嚴 格 評 估 三 次 。 該 中 心 教 學 部 主 管 張 志 安 謂 , 這 批 學 生 的 學 習 障 礙 較 大 , 以 往 中 心 不 乏 會 考 獲 A 的 學 生 , 但 今 年 五 科 合 格 的 學 生 預 計 會 減 少 。

堅 持 應 考 體 育 科
天 生 大 腦 麻 痹 的 譚 日 威 坐 輪 椅 且 口 齒 不 清 , 要 傭 人 照 顧 , 更 珍 惜 讀 書 機 會 。 由 於 他 書 寫 緩 慢 , 會 考 申 請 專 人 代 筆 , 他 在 旁 以 口 答 試 題 。 於 班 中 成 績 名 列 前 茅 的 日 威 稱 , 看 圖 形 及 線 條 有 困 難 , 故 曾 想 放 棄 修 讀 數 學 , 但 經 數 學 老 師 教 導 反 估 計 該 科 會 考 得 最 好 , 穩 獲 D 級 。 他 希 望 能 升 讀 中 六 , 若 不 理 想 , 會 考 慮 修 讀 短 期 課 程 , 日 後 望 從 事 文 書 工 作 , 現 努 力 練 習 打 字 。

大 腦 麻 痹 及 行 動 不 便 的 張 順 德 堅 持 修 讀 體 育 科 。 應 考 當 日 與 其 他 健 全 考 生 跑 一 千 六 百 米 , 順 德 雖 感 頭 暈 , 但 「 嗰 刻 諗 讀 咗 三 年 , 冇 可 能 到 呢 一 刻 放 棄 」 , 最 終 跑 畢 全 程 , 他 預 計 會 考 五 科 中 , 只 有 中 文 科 能 取 分 , 而 他 愛 繪 畫 及 圍 棋 , 欲 畢 業 後 擔 任 圍 棋 助 教 。

轉載自東方日報   2007年8月4日

 

(星島日報報道   2007/8/4)|

 
  殘 障 會 考 生 張 順 德 熱 愛 下 圍 棋 和 繪 畫 , 他 手 持 的 畫 作 展 示 被 壓 縮 成 正 方 形 的 鋁 罐 , 喻 意 廢 物 也 能 變 成 美 麗 的 東 西 。

      在甘迺迪中心就讀的應屆會考生張順德,兒時患有大腦痳痺,以致步履不穩,但他矢志要完成會考課程,今年報考五科包括體育科。他並沒有因為自己行動不便而退縮,反而堅持跑畢一千六百米,毅力更勝健全的考生。他的夢想是當一位職業棋手,並勉勵其他會考生要堅持理想。

  現年二十一歲的張順德患有大腦痳痺,影響他的視覺感知與專注力較弱,他常會記錯中文字的筆畫,且較心散,難以專心溫習。不過,他認為知識十分重要,故他堅持要完成會考課程。今年二月,他應考體育科的體能部分,要與其他健全考生一樣跑畢一千六百米距離。他憶述,自己跑得較吃力,但從未想過放棄,反而有健全的考生中途退出,「在學校預備了三年,沒有可能在這一刻才放棄」。

  他認為,完成三年制的會考課程是最大挑戰,他預計會考成績只得零分,「但身為中國人,希望中文科可獲一分。」他自小三開始喜歡下圍棋,希望日後可當一位職業棋手。

  同齡的譚日威亦患有大腦痳痺,視覺感知與四肢活動能力較弱,需以電輪椅代步。為了完成會考中文科口試,他寧忍受身體疲累,用撐扶架支撐身體,站立三十六分鐘,讓說話更流暢。他希望在會考取得七分,日後到庇護工場擔任文書工作,他寄語其他會考生:「並非每一個人有機會讀中六,如能升讀應更加珍惜。」

  甘迺迪中心今年有十名學生應考會考,中心教學部主管張志安昨表示,校方察覺應屆會考生的學習能力較弱,故三年前特別加設增益課程,讓學生透過籌辦活動,提升自信、溝通與解難技巧。他又預計,今年考獲五科及格的人數將較去年減少。

 

港殘疾會考生逆境圖自強      
患有大腦麻痹的張順德展示他的作品

大腦麻痹,一個令人聞風喪膽的病,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有超過五成學生不幸患上此病,部分更是應屆會考生,這群殘障人士是怎樣看待他們的人生呢?會考對他們的意義又是什麼?

二十一歲的張順德患上大腦麻痹,報考了中、英、科學與科技、視覺藝術和體育。談到他的會考感受,他感慨萬分:「其他人可能拿到十四分升上中六就算是成功了,但我想說的是,可以完成會考已很困難了,因為完成會考不是必然的。」他在會考期間,遇到的困難是難以想像的,令他印象最深的是體育試,當時考生須跑畢一千六百米,對於一個步伐不穩的殘障人士來說,當中的苦誰能體會呢?「只要能挺過去,任何事都能克服了。」抱著這個信念,順德最終都跑畢全程,完成考試。天生我才必有用,熱衷下圍棋的順德,希望將來成為一個傑出的職業棋手。

同樣患有大腦麻痹的會考生譚日威,說話及活動能力嚴重障礙,日常起居飲食都要依靠工人和註冊社工,但他對生命充滿熱誠。採訪過程中,雖然每說一句話都很吃力,但他不時展露出燦爛笑容。他把全副精力都放在數學上,他曾想過放棄,但老師和朋友的支持,令他對數學永不言棄。「不是每個考生都能升上中六,如未能升上,就應珍惜眼前的機會。」

甘迺迪中心現有一百八十名身體弱能或多重障礙的學童,是現時全港唯一一間提供多元化課程的特殊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