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 殘 學 生 邊 治 療 邊 應 考
用 11 小 時 答 題   獲 A 級 成 績

【 本 報 訊 】 由 於 患 病 導 致 大 腦 麻 痹 , 參 加 應 屆 高 考 的 陳 君 瑜 要 在 考 試 中 途 接 受 物 理 治 療 ; 由 於 書 寫 吃 力 , 要 比 一 般 考 生 多 耗 五 小 時 作 答 。 陳 君 瑜 結 果 考 獲 1A1C2E1F 成 績 , 英 語 運 用 雖 然 不 及 格 , 但 對 成 果 已 感 滿 意 。 「 成 績 對 得 住 自 己 , 覺 得 傷 殘 人 士 都 可 以 做 到 殘 而 不 廢 。 」 陳 君 瑜 仍 然 堅 持 志 願 , 要 做 一 名 社 工 。

望 做 社 工 幫 人
22 歲 的 陳 君 瑜 , 在 福 建 出 生 兩 周 時 , 發 高 燒 而 導 致 大 腦 麻 痹 , 左 邊 身 完 全 癱 瘓 。 13 歲 時 , 在 港 定 居 的 陳 父 安 排 她 到 香 港 醫 治 , 施 手 術 後 令 左 邊 身 恢 復 兩 成 活 動 能 力 , 可 以 用 枴 杖 攙 扶 走 路 。 其 後 得 政 府 資 助 入 讀 紅 十 字 會 甘 迺 迪 中 心 , 但 學 習 路 途 障 礙 重 重 , 「 有 時 要 用 多 一 倍 時 間 溫 習 , 要 讀 四 、 五 次 先 入 腦 , 溫 習 兩 、 三 個 鐘 , 要 休 息 一 個 鐘 , 先 可 以 繼 續 。 但 自 己 的 情 況 已 經 比 其 他 ( 有 同 類 病 情 的 ) 同 學 好 。 」
由 於 她 寫 字 較 慢 , 又 需 接 受 物 理 治 療 , 考 企 業 概 論 科 本 來 限 時 6 小 時 , 考 試 局 批 准 她 以 11 小 時 作 答 , 其 間 可 進 行 物 理 治 療 。 昨 天 放 榜 , 她 考 得 1A1C2E1F 成 績 , 企 業 概 論 獲 A 級 , 可 惜 英 語 運 用 不 及 格 , 她 希 望 能 入 讀 理 工 大 學 社 會 工 作 高 級 文 憑 或 城 市 大 學 社 會 工 作 副 學 士 課 程 。 「 之 前 天 水 圍 有 兩 姊 弟 由 34 樓 爬 窗 落 街 , 我 聽 到 之 後 好 唔 開 心 , 希 望 做 社 工 可 以 幫 到 的 多 人 。 」

四 人 全 科 及 格
甘 迺 迪 中 心 今 年 有 八 名 學 生 參 加 高 考 , 四 人 全 科 及 格 , 其 餘 四 人 只 可 報 讀 高 級 文 憑 或 副 學 士 課 程 。 患 肌 肉 萎 縮 症 的 李 俊 輝 考 得 1C2D2E 成 績 , 有 望 升 讀 大 學 電 腦 課 程 , 喜 歡 打 機 的 他 希 望 日 後 能 夠 設 計 遊 戲 , 回 饋 社 會 。

轉載自蘋果日報 2008年07月03日

 

 

 

 

 

肌肉萎縮高考生電腦科考A

【明報專訊】特殊學校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有7名學生參與應屆高考,當中4人獲全科及格,依靠輪椅代步的考生李緒邦(圖),更於電腦科取得A級佳績,共獲1A1C2D1E,有望入讀理工大學設計學院。校長黃婉冰滿意學生成績。

21歲的李緒邦行動不便之餘,就算執筆過久也感乏力,但仍能兼職網頁製作掙外快。他擅長設計及攝影,為公司製作網頁,每個項目收費3000元至1.3萬元。

由於父母離異,他由媽媽撫養,期望大學畢業後自力更生﹕
「我不喜歡依賴。」

轉載自蘋果日報 2008年07月01日

 


樂 觀 少 年 李 俊 輝 笑 看 高 考 成 績 。 他 的 父 親 ( 後 ) 見 兒 子 像 一 般 青 年 般 愛 打 機 、 玩 電 腦 , 喜 上 眉 梢 。
張 家 俊 攝

 

 

 

 

 

 

 

 

 

 

 

 

 

八 方 人 物 :
人 生 考 試 不 只 高 考 這 一 場


高 級 程 度 會 考 今 日 放 榜 , 不 少 等 待 成 績 揭 盅 的 高 考 生 自 然 心 情 忐 忑 。 但 對 於 患 肌 肉 萎 縮 症 的 21 歲 應 屆 高 考 生 李 俊 輝 來 說 , 要 在 學 業 考 試 中 取 得 決 勝 分 , 還 不 及 戰 勝 惡 疾 這 場 人 生 考 試 來 得 嚴 峻 。 笑 看 人 生 的 他 不 擔 心 高 考 的 結 果 , 反 而 緊 張 放 榜 前 一 晚 要 通 宵 收 看 歐 洲 國 家 盃 冠 軍 戰 。

用 聖 經 人 物 故 事 自 勉

甘 迺 迪 中 心 應 屆 高 考 生 李 俊 輝 原 本 跟 其 他 小 孩 沒 有 兩 樣 , 但 他 兩 歲 時 , 李 父 發 現 兒 子 上 、 落 樓 梯 都 很 辛 苦 , 全 身 乏 力 , 七 歲 時 終 證 實 他 患 上 肌 肉 萎 縮 症 。 這 個 不 治 之 病 令 他 身 體 機 能 逐 漸 退 化 , 後 來 要 以 輪 椅 代 步 , 現 在 更 需 要 其 他 人 為 他 推 輪 椅 , 晚 上 睡 覺 又 要 使 用 呼 吸 機 。
面 對 惡 疾 侵 害 身 體 這 個 無 法 改 變 的 現 實 , 篤 信 基 督 教 的 俊 輝 非 常 樂 觀 , 認 為 疾 病 是 神 給 他 的 試 練 , 還 以 聖 經 人 物 阿 伯 拉 罕 有 關 信 心 的 故 事 自 勉 。 「 好 似 我 知 道 自 己 有 呢 個 病 時 , 知 道 將 來 行 動 唔 方 便 , 咁 我 就 趁 仲 可 以 行 的 時 候 去 旅 行 , 去 過 日 本 、 美 加 、 澳 洲 等 。 」 他 早 前 在 願 望 成 真 基 金 的 協 助 下 , 跟 父 親 到 英 國 看 他 最 愛 的 足 球 隊 車 路 士 作 賽 , 向 記 者 興 奮 地 憶 述 那 次 美 好 回 憶 : 「個 場 比 賽 見 到 我 偶 像 林 柏 特 , 仲 有 柏 金 添 呀 , 不 過 佢 係 阿 仙 奴 ! 」
他 坦 言 , 因 疾 病 經 常 進 出 醫 院 , 讀 書 時 也 較 容 易 感 覺 疲 倦 , 但 他 堅 持 努 力 苦 讀 , 結 果 會 考 考 獲 14 分 順 利 升 讀 中 六 。 今 年 高 考 , 俊 輝 報 考 了 中 國 語 文 及 文 化 、 英 文 、 電 腦 應 用 、 企 業 概 論 及 經 濟 科 , 每 日 花 數 小 時 溫 習 。 他 說 希 望 能 成 功 升 讀 大 學 , 但 若 失 敗 了 , 也 算 完 成 了 一 個 階 段 。
放 榜 前 夕 , 他 跟 同 齡 的 年 輕 人 一 樣 , 愛 打 機 、 愛 與 朋 友 MSN , 近 日 還 經 常 捱 夜 追 看 球 賽 , 星 期 六 就 與 友 人 返 教 會 團 契 , 節 目 密 密 麻 麻 。 他 告 訴 記 者 , 他 是 Twins 歌 迷 , 今 天 放 榜 , 除 了 高 考 的 成 績 單 , 他 還 熱 切 期 待 出 席 阿 Sa 下 午 的 公 開 活 動 , 盼 望 與 她 合 照 。

記 者   梁 美 寶

轉載自蘋果日報 2008年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