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 迺 迪 中 心 九 名 考 生 ( 左 起 : 曾 詠 雯 、 黎 敏 堯 、 李 文 燕 、 張 世 豪 、 李 曉 儀 、 陳 煒 聰 、 趙 志 恆 、 賴 海 詠 及 陳 柏 源 ) , 有 五 人 取 得 五 科 合 格 或 以 上 的 成 績 , 其 中 三 人 更 可 順 利 升 讀 中 六 。   凌 樹 輝 攝
趙 志 恆 在 十 月 便 要 進 行 高 風 險 的 脊 椎 手 術 , 他 擔 心 會 影 響 學 業 。
患 有 醣 原 質 症 的 賴 海 詠 雖 然 要 利 用 呼 吸 機 呼 吸 , 但 無 損 鬥 志 。

 

五 歲 開 始 患 上 肌 肉 萎 縮 症 的 陳 煒 聰 取 得 二 十 分 佳 績 , 陳 母 喜 上 眉 梢 。
 
身 殘 志 不 殘 努 力 獲 佳 績   甘 迺 迪 考 生 譜 生 命 樂 章
命 運 不 饒 人 , 但 努 力 可 改 變 命 運 。 四 年 前 患 上 罕 有 頑 疾 「 醣 原 質 症 」 ( Glycogen Storage Disease ) 的 賴 海 詠 , 多 年 來 不 但 行 動 不 便 , 更 要 借 助 呼 吸 機 呼 吸 , 但 身 體 機 能 日 漸 衰 弱 , 並 無 削 弱 其 堅 毅 的 意 志 , 終 在 今 年 會 考 取 得 5C2D 的 佳 績 , 順 利 升 讀 中 六 , 譜 出 一 段 令 人 振 奮 的 生 命 樂 章 。

記 者 : 盧 文 烈 、 李 駿 慧 、 譚 秀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7/8/2003 (http://appledaily.atnext.com)


【 本 報 訊 】 年 僅 十 七 歲 、 在 大 口 環 紅 十 字 會 甘 迺 迪 中 心 讀 中 五 的 賴 海 詠 , 四 年 前 因 患 上 「 醣 原 質 症 」 而 引 致 行 動 不 便 , 前 年 八 月 進 行 脊 椎 矯 形 手 術 後 , 更 需 要 用 電 動 輪 椅 代 步 , 他 憶 述 當 年 發 現 惡 疾 時 說 : 「 由 細 到 大 都 成 日 有 肚 屙 發 燒 , 但 四 年 前 一 日 突 然 間 成 隻 腳 冇 晒 力 , 經 醫 生 檢 驗 後 就 證 實 患 上 呢 個 病 。 」
   由 於 病 情 日 漸 惡 化 , 三 年 前 他 開 始 需 要 使 用 呼 吸 機 幫 助 呼 吸 , 昨 日 他 與 記 者 傾 談 的 短 短 十 多 分 鐘 期 間 , 便 使 用 了 呼 吸 機 兩 、 三 次 。

考 試 前 染 肺 炎
   海 詠 不 諱 言 , 發 現 此 病 時 , 「 覺 得 好 灰 心 , 試 過 成 年 都 唔 同 人 傾 偈 , 擔 心 會 畀 人 歧 視 。 」 而 患 病 初 期 更 向 同 學 及 老 師 隱 瞞 病 情 , 「 覺 得 自 己 病 成 咁 , 成 績 幾 好 都 冇 用 。 」 原 本 名 列 前 茅 的 他 , 成 績 一 落 千 丈 。
   後 來 轉 往 為 傷 病 兒 童 而 辦 的 甘 迺 迪 中 心 讀 書 , 經 過 老 師 悉 心 教 導 及 鼓 勵 後 , 終 重 拾 讀 書 的 樂 趣 , 但 不 幸 在 會 考 前 感 染 肺 炎 , 需 要 住 院 接 近 一 個 月 。 「 自 己 都 擔 心 會 影 響 成 績 , 好 彩 老 師 幫 我 補 課 , 先 至 可 以 過 到 關 。 」 最 後 , 他 終 於 考 取 得 5C2D 成 績 , 但 中 心 今 年 沒 有 辦 中 六 課 程 , 幸 好 獲 燕 京 書 院 取 錄 。

靠 呼 吸 器 呼 吸
   他 表 示 , 雖 然 過 去 多 年 體 會 過 不 少 人 情 冷 暖 , 但 至 今 仍 抱 : 「 要 珍 惜 目 前 擁 有 一 切 , 任 何 事 情 都 要 靠 自 己 努 力 去 爭 取 」 這 個 做 人 宗 旨 。 「 家 會 樂 觀 面 對 , 唔 會 好 似 以 前 咁 封 閉 自 己 , 雖 然 讀 書 時 成 日 都 會 覺 , 但 係 都 唔 會 放 棄 。 」 賴 媽 媽 說 , 對 兒 子 突 然 患 上 此 不 治 之 症 , 至 今 仍 耿 耿 於 懷 , 惟 有 勇 敢 面 對 。


   本 身 是 兒 科 醫 生 的 醫 學 會 副 會 長 馮 宜 亮 表 示 : 「 醣 原 質 症 」 是 一 種 罕 有 的 遺 傳 兒 科 病 , 每 幾 十 萬 人 才 會 有 一 名 兒 童 患 上 此 病 症 , 尤 其 是 中 國 人 。 他 稱 , 該 病 主 要 是 肝 臟 無 法 將 糖 份 溶 入 血 液 內 , 令 身 體 缺 乏 糖 份 , 導 致 肌 肉 無 力 , 行 動 不 便 , 若 病 情 嚴 重 , 胸 肌 無 力 , 便 會 有 礙 呼 吸 , 患 者 便 需 借 助 呼 吸 器 呼 吸 。
   他 續 稱 , 由 於 患 者 需 不 斷 進 食 糖 份 食 物 , 以 補 充 糖 份 , 故 增 加 肝 臟 負 荷 , 有 損 肝 臟 及 其 他 器 官 。 他 指 , 目 前 並 無 藥 物 可 以 有 效 根 治 該 病 , 患 者 的 康 復 機 會 較 微 。
香 港 紅 十 字 會 執 行 經 理 ( 教 育 ) 尹 慧 玲 說 , 今 年 甘 迺 迪 中 心 共 有 九 名 會 考 生 , 其 中 五 人 取 得 五 科 或 以 上 合 格 的 成 績 , 三 人 獲 中 六 學 位 。 三 名 取 得 中 六 學 額 的 考 生 , 日 後 上 課 期 間 均 需 要 教 學 助 理 協 助 , 現 正 等 候 教 統 局 安 排 。

十 月 進 行 手 術
   取 得 兩 科 A 、 該 中 心 今 年 最 佳 成 績 二 十 一 分 的 趙 志 恆 , 自 幼 患 上 關 節 痛 及 僵 硬 的 志 恆 , 雖 然 在 十 月 份 要 面 臨 一 次 高 風 險 的 脊 椎 矯 形 手 術 , 但 仍 堅 持 要 升 讀 中 六 , 並 希 望 可 以 入 讀 大 學 的 電 腦 學 系 , 他 現 已 獲 福 建 中 學 取 錄 。
   另 一 位 取 得 二 十 分 佳 績 的 陳 煒 聰 , 現 獲 培 僑 中 學 取 錄 , 他 由 五 歲 開 始 患 上 肌 肉 萎 縮 症 , 多 年 來 肌 肉 退 化 , 要 坐 輪 椅 行 走 , 寫 字 也 很 辛 苦 , 他 形 容 今 次 會 考 時 舉 筆 如 千 斤 重 。 他 最 喜 愛 音 樂 , 尤 其 作 曲 , 所 以 第 一 個 心 願 是 做 個 作 曲 家 , 希 望 日 後 可 升 讀 中 大 音 樂 系 。 他 有 另 一 個 心 願 , 是 希 望 甘 迺 迪 中 心 再 辦 預 科 , 「 我 主 流 學 校 讀 中 六 , 身 體 應 付 得 好 辛 苦 。 」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7/8/2003 (http://appledaily.atnext.com)